中国工程咨询协会成立30周年 奋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9日 10:26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9日 10: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992年12月25日,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简称“中咨协会”)在北京成立。30年来,中咨协会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基本特征,以保持和增强服务性、专业性为基本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团结奋斗,努力在“为政府为社会服务、为会员为行业服务”上,履行自身职责和使命。

顺应改革而生 规范行业市场

改革开放前,我国工程项目的建设前期工作主要围绕设计任务书开展,工程设计单位承担着建设前期工作论证任务,为项目决策服务。此时尚未产生“工程咨询”概念。

改革开放后,利用外资、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项目数量快速增长,引发了大量对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需求,国内开始出现一批专门为利用外资、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项目提供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的工程咨询公司。

1983年2月,原国家计委发布《关于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试行管理办法》,推进国内投资项目实施可行性研究制度。1984年11月,国务院正式提出要组建工程咨询公司,并明确工程咨询公司以工程建设前期工作的经济技术咨询、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价以及利用外资的有关工程咨询业务等工作为主,有条件的也可以承担设计和工程承包任务。为尽快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健全投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从1986年开始,新上的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和限额以上技术改造项目,须由原国家计委委托有资格的咨询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后,才能决定是否纳入国家计划。自此,投资建设项目“先评估、后决策”制度形成。

我国投资决策制度的改革,催生工程咨询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对于如何规范工程咨询市场提出新的需求。1992年12月,由100多家工程咨询机构发起、经民政部注册登记,中咨协会成立,主管单位为原国家计委。中咨协会在石化、电力、水利、水电、冶金、有色、农、林、环保、机械、化工、轻工和电子等17个行业分别设立了专业委员会或行业分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相继成立工程咨询(行业)协会。工程咨询行业组织网络逐步形成。

紧跟时代步伐 实现跨越发展

中咨协会成立后,中国工程咨询业迎来了若干重要时刻。

1994年4月,原国家计委发布《工程咨询业管理暂行办法》和《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暂行办法》,明确了工程咨询业的地位、作用和业务范围,提出了咨询服务实行合同管理、公平竞争、合理收费以及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证等重要制度。

1996年9月,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中咨协会正式加入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菲迪克)。

1996年,经原国家计委同意,中咨协会成立专家学术委员会,并首次组织开展“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评选。

2000年9月,《中国工程咨询》杂志创刊,并经科技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2000年10月,“中国工程咨询网”创立,作为工程咨询行业信息发布的窗口和交流的平台。

2001年,原人事部、原国家计委联合印发《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个人执业资格制度建立。

2001年,中咨协会编写出版《工程咨询业质量管理导则》,建立国际通用的规范化质量管理体系,指导工程咨询企业加强工程咨询质量管理,更好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004年4月,首次开展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

2004年6月,国务院将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咨询工程师(投资)资格认定列入予以保留的事项并设定行政许可,确立了这两项工程咨询执业资格的合法性和权威性。

2005年9月,中咨协会会同北京市人民政府和菲迪克在北京成功举办主题为“工程咨询业—全球领导作用”的菲迪克年会。中咨协会获得行业杰出贡献和菲迪克2005年北京年会成功组织表彰证书。

2010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工程咨询业2010—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的指导工程咨询业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随后,在2016年、2021年,中咨协会印发两个五年行业发展规划指导性文件,为规范和促进行业发展、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提供指导。

2012年12月,国务院发布《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第一次将工程咨询单列并明确为生产性服务业。《规划》提出:完善市场机制,鼓励工程咨询单位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工程咨询服务体系。规范市场准入,建立统一规范的职业资格制度和行业管理体系,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工程咨询领域,支持工程咨询机构为民间投资提供服务。加快工程咨询业务结构调整,促进工程咨询全过程协调发展。加强投资建设项目策划、准备、实施、运营、评价各阶段咨询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咨询服务科学水平,推进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工程咨询服务业在投资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在全行业倡导诚信为本、廉洁高效的工程咨询理念,坚持独立、公正、客观、科学原则,加强行业自律。扩大工程咨询在统筹城乡发展、新兴产业、资源能源综合利用以及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领域的服务范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惯例的人才。

2013年9月,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菲迪克)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百年庆典大会,首次开展“菲迪克百年工程项目奖”评选和颁奖典礼。当年我国有13个项目获得菲迪克百年重大工程项目杰出奖和优秀奖,3名咨询工程师获得菲迪克百年优秀咨询工程师奖。截至目前,中国工程获菲迪克工程项目奖实现“九连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咨询、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质量,彰显了我国在工程咨询理念、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卓越成就。

为全面系统总结行业发展现状、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展望行业前景,中咨协会组织编写并发布《2017年中国工程咨询行业发展报告》,实现了工程咨询行业发展报告零的突破,之后连续编写发布2018至2021年度行业发展报告。

2021年10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工程咨询基本术语》(GB/Z 40846-2021)。这是工程咨询行业第一个国家标准。

激发澎湃动能 积极履职尽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咨协会紧扣时代脉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印发一系列文件,推动工程咨询业转变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我国工程咨询行业智库建设,更好发挥工程咨询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对外援助中的作用,加快推动我国工程咨询机构“走出去”,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打造行业诚信体系,着力解决行业突出问题。

2022年2月,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六联合党委在中咨协会召开成立大会,第六联合党委由中咨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等23家协会商会组成。

中咨协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规范管理的工作机制,落实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中咨协会积极落实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中,担当作为,主动加大会费减免力度,为助企减负纾困作出积极贡献。因表现突出,2022年11月得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通报表扬。

此外,还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向河北临城县、新疆和田地区、四川叙永县、河南新乡市等地捐款,用于改善当地办学条件、易地扶贫搬迁和灾后重建工作,并义务为西藏和新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咨询服务。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咨询协会

编辑:潘小娟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国工程咨询协会成立30周年 奋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