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发布 中国标准的新举措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9日 17:13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9日 17: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联合承办的“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发布会在线上举办。

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创新在促进无障碍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本次发布会主要围绕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关于印发《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市监认证发〔2022〕94号)、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团体标准《民用建筑无障碍设施评价标准》(T/CNAEC 1304-2022)2项成果展开。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在致辞中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惠及社会全体成员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德政工程,推进无障碍认证是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去年的国际残疾人日,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国残联首次发布《关于推进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此时,又联合了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发布《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并推出《民用建筑无障碍设施评价标准》,这是全方位系统性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进程,全面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工程咨询协会配套编制出高质量的评价标准,为无障碍建设认证系统科学规范推进做出贡献,非常可喜。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从五个方面阐释了采取的战术、明确的路径、提供的指引,这是战术阶段的一个标志。下一步将进入具体实质性实施的“战法”推动阶段。在“国际残疾人日”正式发布,希望认证工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秘书长刘建军在发布《民用建筑无障碍设施评价标准》时说到,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是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也是工程咨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助力无障碍环境认证的推广与实施。此次发布的标准是由工程咨询协会建筑与城乡专委会提出,北京市建设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6家单位编制而成,是工程咨询协会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支持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的实际行动,也是向“国际残疾人日”送上的一份暖心的节日礼物。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表示,《民用建筑无障碍设施评价标准》对国家无障碍建设起到了智力与治理支撑作用。作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的成员单位,北京建院将持续高效推进无障碍环境事业发展,彰显国企风范、勇担先锋使命。

近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快速、成效显著,但因目前国内尚未开展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证,导致缺乏对于建设质量和实效的后评估,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立良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认证制度,通过完善的工作流程和标准的约束引导,有利于带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更好地满足全社会的相关迫切需求。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北京建院在短时间内制定出质量很高的标准,为开展认证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有利于无障碍认证规定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实施,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制定与实施提供保障。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发布 中国标准的新举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