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互联互通”走深走实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25日 22:03
央视网 | 2022年02月25日 22: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begin:htmlVideoCode--]1c29f8b371e047ef9e4aa7c409791a0e,0,1,16:9,news[!--end:htmlVideoCode--]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的一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出新步伐,“互联互通”走深走实,为沿线国家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铁集团最新统计,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304列,同比增长11%。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5万余列,通达国内33个城市、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讲话强调,要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为提升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

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同比增长22%。新的一年,中欧班列量质齐增,不断拓展新空间。联通欧亚大陆的73条线路实现24小时网上办货,实时跟踪行程和到达时间;东、中、西部四大通关口岸全面扩能改造;沿线国家协调联动,助推国际联运“无纸化”运行。

新的一年,不只是中欧班列不断提质升级,一个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也正在加速形成。中国跨境电商海外仓物流配送枢纽已覆盖到24个欧盟国家,消费者从中国网购相当于一杯咖啡价格的商品,从下单到送达也可压缩到10天以内。

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目前,我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覆盖我国中西部12个省、区、市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打通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的血脉经络。

“互联互通”走出去步伐加快,“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以设施联通为先导,一大批“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正在加速提升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开启了老挝铁路运输的新纪元,雅万高铁开始无砟轨道铺设、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将于今年开通运营。“互联互通”走深走实,正在为沿线国家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李卓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互联互通”走深走实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